湘西自治州卫健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湘西自治州卫健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8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州卫计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卫计委网站下载(http://wjw.xxz.gov.cn/)。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州卫计委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乾州新区朝阳路8号州卫生计生委办公楼;邮编:416000;电话:0743-8515225;传真:0743-8223464;电子邮箱:xxjsw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委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摆在重要位置,遵循依法、准确、及时、公正和便民的原则,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我委实行“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监督检查、各科室分解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彭军任组长,副调研员谢朝贵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专项经费,制定了本系统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形成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科室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全程参与督促抓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继续健全制度机制。一是完善工作责任制。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对工作开展出色的,在年度考核时给予表彰奖励。二是完善审查反馈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和新闻报道审查承办科室与承办人员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各科室认真把关,有些科室负责人亲自编制,所有信息必须领导审定后才能发布,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三是完善评议监督制度。我委坚持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社会评议,有效发挥舆论监督优势,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调动部门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服务态度,提升机关的办事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政务公开检查纳入委机关绩效考核的范围,定期通报政务公开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电话询问、信函联系、问卷调查、基层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
    二、主动公开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2018年政务信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全部公开到位,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2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02条,其中动态信息290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6条,人事信息5条,财政信息7条,其他信息94条。
  (二)政务信息公开方式:通过政府网站、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政府公报和其他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对卫生计生新老政策,我们通过州电视台、团结报、广播电台、政务信息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解读,2018年共计解读政策2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21次。
  四、依申请公开等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未收到电话申请、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本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件。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经费上得到全力支持,全年共投入20余万元保障政务信息工作正常运转。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年内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信息报送进行指导培训,确保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如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不够等。下一步,我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满足群众知情权为目标,简化程序、提高效能;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工作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的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为加快推进“五大建设”,建设“四个湘西”,实现“两个率先”,努力为建成小康湘西贡献力量。
                         
                                                            湘西自治州卫健委
                                                            2019年2月28日
 
 
 
湘西州卫健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