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卫计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湘西自治州卫计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州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6-02-18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卫计委2015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州卫计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举报投诉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自2015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卫计委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州卫计委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乾州新区朝阳路州卫生计生委办公楼;邮编:416000;电话:0743-8513448;传真:0743-8515138;电子邮箱:XXXCZ2005@126.com)。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州卫生计生委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

一是健全机构。实行“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监督检查、各科室分解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彭军任组长,副主任张金桥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专项经费,制定了本系统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形成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科室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全程参与督促抓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规划。委党组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落实经费。确定专项经费25万元,用于配备照相机、电脑等办公设施及网站维护等政务公开工作。先后与湘西电视台、团结报社、湘西广播电台等州内主流媒体合作,开辟卫生计生专栏,开展全方位宣传,确保各项政务公开措施、内容落到实处。

(二)狠抓规范,增强实效。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委积极推进“三个转变”,即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转变、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转变、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

一是公开内容充实。2015年卫生计生合并到位,新的湘西自治州卫生计生委政务信息网站开始运行,我们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生育政策、医保政策、病残儿鉴定和手术并发症鉴定”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强了对下属二级机构服务指南编制,进一步规范了二级机构的办事业务、工作流程、审批权限、监督措施及违反规定的处理办法等内容,提高办事透明度,提升了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是公开形式丰富。我委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通过设立了宣传栏、政策咨询栏、政务信息公开栏、信息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公开形式,向公众提供卫生计生政策、法规等信息查询。

三是公开时间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我委坚持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我委抽调2名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过硬的干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按照服务中心统一标准编制审批流程,制作办事指南,全面公开办理主体、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标准和监督渠道。

  (三)完善制度,严格考核。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委在明确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的同时,还积极从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保证措施入手抓推进,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效果。

  一是完善工作责任制。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执行公示制、承诺制和问责制,把政务公开作为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上肩。本着促进工作、务实有效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对工作开展出色的,在年度考核时给予表彰奖励。

  二是完善审查反馈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和新闻报道审查承办科室与承办人员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各科室认真把关,有些科室负责人亲自编制,所有信息必须领导审定后才能发布,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本年度举办政务信息公开培训2次,培训人数50余人次。

  三是完善评议监督制度。我委坚持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社会评议,有效发挥舆论监督优势,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调动部门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服务态度,提升机关的办事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政务公开检查纳入委机关绩效考核的范围,定期通报政务公开情况。开通“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在报刊和电台公布举报电话了解民意,倾听民生,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收反馈信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电话询问、信函联系、问卷调查、基层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

  (四)广泛宣传,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着力打造内容齐全、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的政务公开平台。

  一是发挥阵地优势。充分利用各级人口学校、计生服务站所、会员之家、村卫生室等宣教阵地,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阳光计生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卫生计生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拓宽活动载体。结合“三下乡”、“5.29”活动、“生育关怀六个一”活动和“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等民族传统节日,通过文艺表演、走访慰问、上街咨询、发放资料和“三查一治”等形式,送卫生计生政策、法规和优生优育及健康知识进村寨、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传播婚育新风。

  三是用活门户网站。公众通过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湘西卫生计生网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委大力加强网站建设,开辟办事指南、便民服务、主任信箱等栏目,完善政策法规、科技服务和医疗卫生保健等功能性栏目,不断充实更新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为方便群众及时查阅信息提供了平台。

  四是联手主流媒体。在《团结报》、湘西电视台和湘西广播电台开设了卫生计生专栏,有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作用,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卫生计生相关信息,推动阳光政务。2015年,共在湘西电视台、团结报刊发各类新闻稿件100余条。

  五是建立公开栏目。在办公楼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领导分工及分管工作,公开各科室职能职责。同时将卫生计生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注意事项通过电子显示屏,进行公开,这些举措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受到了群众好评。

  二、主动公开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2015年政务信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全部公开到位,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1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89条,其中动态信息135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22条,财政信息4条,其他信息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0条。

  (二)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我委除通过政府网站、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政府公报和其他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外,我们还利用微信宣传平台——《幸福指南针》,对卫生计生信息进行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

  对卫生计生新老政策,我们通过州电视台、团结报、广播电台、微信平台、政务信息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解读,2015年共计解读政策5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30次。

  四、依申请公开等情况

  2015年本部门未收到电话申请、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本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举报投诉件。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经费上得到全力支持,全年共投入25万元保障政务信息工作正常运转。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54月中旬,我们对八县市计生局办公室主任、宣传股长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了一次高规格的培训,同时参加培训的还有委机关科室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10月下旬,卫计合并后,我们又对州卫计委科室负责人、二级机构办公室主任20余人进行了一次培训。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如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不够等。下一步,我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满足群众知情权为目标,简化程序、提高效能;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工作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的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为加快推进“五大建设”,建设“四个湘西”,实现“两个率先”,努力为建成小康湘西贡献力量。

                                                                                    湘西自治州卫计委

                           2016218

  

  

 

                         填报单位(盖章):湘西自治州卫计委

                        单位负责人: 张金桥     审核人:袁桂湘      填报人:满 

                        联系电话: 0743——8513448                  填报日期:2015218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3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89

      其中:动态信息

135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22

            人事信息

0

            统计信息

0

            财政信息

4

            其他信息

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7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30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0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0

 

湘西自治州卫计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