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口计生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湘西自治州人口计生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26 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由州人口计生委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亦可在“中国湘西网”(www.xxz.gov.cn)上查阅。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自201211日至201212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州人口计生委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乾州新区州人口计生委办公楼,邮编:416000,电话:0743-8515448)。

湘西自治州人口计生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  

(一)领导重视,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得到强化

         州人口计生委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实行“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各科室分解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组,由委主任彭计划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河明,副主任田娟、田晓萍、覃建荣、宋维金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站中心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专项经费,制定了本系统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形成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抓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委党组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落实工作经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经费问题,主动创造政务公开条件。确定专项经费主要用于配备办公设施、建设网站等开支。先后与湘西电视台、团结报社、湘西之声三家主流媒体合作,开辟人口计生专栏,开展综合宣传,确保各项政务公开措施、内容落到实处。

      (二)规范建设,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提升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委积极推进“三个转变”,即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我委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生育政策、优惠政策、病残儿鉴定和手术并发症鉴定”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强了对下属五个二级机构服务指南编制,进一步规范了二级机构的办事业务、工作流程、审批权限、监督措施及违反规定的处理办法等内容,提高办事透明度,提升了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和水平。二是公开形式更加丰富。我委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通过设立了宣传栏、政策咨询栏、政务信息公开栏、信息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公开形式,向公众提供计划生育政策、信息查询。三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我委坚持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我委抽调一名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过硬的干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按照服务中心统一标准编制审批流程,制作办事指南,全面公开办理主体、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标准和监督渠道。      

(三)建章立制,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得到完善

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委在明确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的同时,还积极从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保证措施入手抓推进,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效果。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执行公示制、承诺制和问责制,把政务公开作为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上肩。本着促进工作、务实有效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对工作开展出色的,在年度考核时给予表彰奖励。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查反馈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和新闻报道审查承办科室与承办人员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各科室认真把关,有些科室负责人亲自编制,所有信息必须领导审定后才能发布,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三是建立评议制度。对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公开的时间是否及时、公开的程度是否符合规定,公开的制度是否得到落实进行群众评议。四是建立督查制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政务公开检查纳入委机关绩效考核的范围,定期通报政务公开情况。五是建立监督机制。开通“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在报刊和电台公布举报电话了解民意,倾听民生,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收反馈信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电话询问、信函联系、问卷调查、基层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我们的工作。

(四)重点宣传,政务公开舆论环境得到保障

紧密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着力打造内容齐全、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的政务公开平台。一是充分发挥计生阵地优势。充分利用各级人口学校、计生服务站所、会员之家等人口计生宣教阵地,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阳光计生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人口计生相关信息,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二是不断拓宽活动载体。结合“三下乡”、“5.29”活动、“生育关怀六个一”活动和“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等民族传统节日,通过文艺表演、走访慰问、上街咨询、发放资料和“三查一治”等形式,送人口计生政策、法规和优生优育知识进村寨、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传播婚育新风。三是改版门户网站。以育龄群众需求为导向对“湘西人口网”进行全面改版,开辟办事指南、便民服务、主任信箱等栏目,完善政策法规、科技服务等功能性栏目,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为方便群众及时查阅信息提供了平台。目前,“湘西人口网”的改版工作已完成。四是坚持携手主流媒体。在《团结报》、湘西电视台开设人口计生专栏,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主流媒体作用,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人口计生相关信息,推动阳光政务,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五是优化规范政务公开栏。在办公楼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领导分工及分管工作,公开各科室职能职责。同时将计生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注意事项通过电子显示屏,进行公开,这些举措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受到了群众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是利用“湘西人口网”、“中国湘西网-政务公开”等网站进行。

1.组织机构:

    ⑴领导信息:公开领导职务及分工信息10条;其中,更新信息2条。

    ⑵机构信息:

    ①机构职能:公开州人口计生委职能信息1条;

    ②内设科室:公开内设科室信息7条;

    ③直属机构:公开直属机构信息5条。

2.工作动态:本年度发布本单位工作动态及各县市人口计生工作动态信息110 条。

    3.法规公文:

    ⑴法律法规:发布7条。

    ⑵部门文件:发布本州文件6条;

    ⑶政策解读:发布14条。

    4.计划总结:

    ⑴专项规划:公开1条;

    ⑵工作计划:公开5条;新增1条;

    ⑶工作总结:公开4条;新增1条;

    ⑷规划解读:发布6条。新增3条。

    5.行政行为:公开12条。

    6.统计信息:新增统计信息7条;

    7.财政信息:新增财政信息8条。

    8.人事信息:

    ⑴人事任免:公开人事任免信息1条;

    ⑵招考信息:新增公开招考信息1条。

    9.公开年报:发布3条。

    10、编制《人口信息》14期。

11、在湘西电视台制作播放《人口与经济》12期,播放人口计生工作动态新闻21条。

12、在团结报刊发新闻稿件114条。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2012年本部门未收到电话申请、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委在开展政务公开做了一些工作,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不足,网管技术人员仍达不到专业要求。网上政务信息公开,需要定期采集文章稿件,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但因计划生育信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一些统计数据属于保密,不易公开,所以造成公开内容单一;二是部分栏目信息录入仍不够完善,任需加紧录入;三是录入信息更新速度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计生动态;四是全州人口计生系统州县市层级之间还不能形成资源共享。下阶段,我委将克服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工作,及时主动地公开应该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时维护和更新了政务公开内容,使广大群众对全州人口计生事业发展有进一步的了解,确保政

 

 

 

 

 

                                                     州人口计生委

                              一三年二月十八日

 

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