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湘西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6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根据“一规划两方案”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委中心工作,以法治建设为核心,服从大局,认真履职,全面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站位明责任

我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党委(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建立党组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和重点人员的学法用法。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4次,重点加强了宪法、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湖南社会信用条例等的学习,开展中心组学法网上旁听庭审活动。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参与湘西自治州传染病医院建设项目和州疫情防控指挥部能力提升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讨论和决策。

(二)聚焦任务化清单

一是坚持制度引领。对标对表省、州工作任务,细化清单,出台了《湘西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2022年湘西自治州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州直卫健系统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为全州法治工作开展提供遵循。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对照省和州委、州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任务目标,对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免罚减罚事项清单进行了认真梳理,出台了《关于公布2022年湘西自治州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免罚轻罚事项清单》形成19个免罚减罚事项清单,全年共对16家单位给予免罚。积极开展2022年度湖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发动全州参与省项目创建6个,吉首市卫健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疫情防控》获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3月,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关于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的问题整改。

三是坚持法治先行。运用法治思维对省关于征求《花垣县“锰三角”矿业综合整治规划(2022-2025年)》和《花垣县“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研讨,形成修改意见,省予以采纳,对进一步推进花垣县“锰三角”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结合湘西州实际,通过湘西州人大“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我委立足于改革突出问题,积极申报了“湘西自治州村医管理办法”立法实践项目。完成了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整改。对我委在招商引资等方面“执行合同”进行了梳理。参与了《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立法调研会。顺利完成省对州第三方公平性竞争审查。

(三)细化措施强保障

 一是持续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州、县市卫健部门切实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主要领导以此查找问题,提升服务水平,及时开展本系统本行业政务服务事项“三化”攻坚行动,对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行政许可事项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和发布,州本级共配置三化成果共95项,更新办事指南59项,实施清单填报率和发布率100%,群众满意率100%,推行诚信执法制度,实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制定了工作规程、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2022年度卫健窗口分别荣获了“清廉模范窗口”、“优秀窗口”、“优秀首席事务代表”、“优质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二是优化公共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继续深入实施健康湘西行动,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个人自主自律的大健康格局基本形成。加强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县级综合能力提升,泸溪县浦市镇中心卫生院、龙山县里耶镇中心卫生院和花垣县麻栗场镇中心卫生院成功挂牌二级综合医院,龙山县人民医院正对照三级综合医院标准加快医疗服务能力和专科业务能力建设。我州全面启动全民智慧健康项目建设,目前已基本实现州县乡村四级互联互通和医院服务流程的整合,通过对全民医疗健康信息的实时采集和高度共享,实现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和诊断结果共享与互认。

三是强化卫健法制宣传,增强民众获得感。以“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7.11世界人口日”“宪法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集中宣传日,强化法制宣传,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信访工作条例》《长江保护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以及《生物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法制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把法律法规送到民众手中,切实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的法律素质。今年共出动工作人员100多人次,制作彩色展板30多块,悬挂横幅40多条,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宣传册1000余册,直接或间接咨询人次达800余人次,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群众氛围。

四是抓好普法教育和普法年度考试工作。州卫健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召开委党组会议研究普法工作,将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下属直管单位的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加强卫生健康行政管理人员普法教育工作,与普法年度考试相结合,全州卫健系统在《如法网》平台进行在线行业学法考法,并全部通过考试。

五是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将“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纳入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的重点内容,落实落细责任分工和活动要求。州直6家医疗机构均严格按照活动要求开展合同规范管理工作。州人民医院积极开展合同一体化及智能风险管控的市场调研及方案建设,实现了采购类合同从起草、审批、备案、履行的在线监控。州民族中医院充分利用医院内部办公系统(OA)等信息化平台,建立了便捷合同管理流程。

(四)建章立制促成效

一是严格规范实施行政裁量权基准。根据我委制定的《湘西自治州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全州共查处卫生行政处罚案件291起,罚没总额42.5338万元,其中,一般程序101起,简易程序190起。执法成效明显,未发生行政执法错案,未发生因行政处罚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积极推进“三项制度”工作。积极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22年州本级共监督检查194家次,公示行政处罚34起,双随机33家,行政许可34份,接受群众监督。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文书全过程记录。年度未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

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建立长效机制。对照《湘西州卫生健康委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备案、审查制度,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效力时限规定,全年组织开展2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出7份以州政府、州政府办发和2份以州卫健委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没有出现重大行政决策违法、规范性文件管理违法的现象;没有发生行政应诉案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总结法治建设工作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一)目前全州各级卫生行政执法机构法治专业人员少、工作量大,队伍专业化还需加强,部分执法人员法治观念还不够强,法律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基层执法机构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需求量大,人才缺口显著,而原有的基层执法机构人员因为疫情影响,学习培训不够全面系统。

(二)普法宣传形式比较浅薄和单一。普法宣传仅停留拉横幅、贴标语、发传单、出宣传栏等,宣传过分偏重形式而疏于实效,影响效果不够深远。主要原因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各种特色宣传的兴起,广大群众接受到的宣传的形式和手段日渐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认真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各项工作,配合做好今年司法局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加强法律顾问的管理和使用。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认真做好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工作。

(二)全面落实好普法、学法、考法工作。继续开展卫健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和学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组织做好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学法考法工作。

(三)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积极推荐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工作评先评优,发现一批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的典型和经验。继续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合同管理规范年”活动,启动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文书规范年”活动。加强对州直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考核,在全州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的覆盖面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的规范化和精细化工作。

(四)继续开展“十四五”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把“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申报与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对示范创建活动的领导和组织。以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和抓手,切实推动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为“法治湘西”、“健康湘西”贡献力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