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扶贫 爱心绽放——记济南市帮扶专家湘西州卫健委主任助理、湘西州民族中医院皮肤科第一主任王大见

用心扶贫 爱心绽放——记济南市帮扶专家湘西州卫健委主任助理、湘西州民族中医院皮肤科第一主任王大见

来源:州民族中医院 发布时间:2020-11-25 字体大小:

11月20日下午1时20分,在永顺县泽家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便民服务中心,看完最后一个病人后,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医务科主任王大见长舒了口气,掏出随身携带的饼干吃起了早餐。

2018年12月,王大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主动报名到湘西州卫健委挂职,担任湘西州卫健委主任助理,分管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湘西州近2年的工作时间,作为济南市卫健委派遣的挂职干部,他积极招商引资;作为皮肤病治疗和皮肤美容专业的专家,他发挥专业特长,治好了许多疑难皮肤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来湘西州扶贫的初心和使命。


深入基层   搭好桥梁


“初来湘西,怎么开展工作,心里还真没有底气。”王大见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刚来湘西州时的窘困。“气候、饮食都不一样,关键话难懂。” 想要融入湘西,必须克服许多困难。给宿舍装空调、和同事练习用湘西本地话交流,在湘西州卫健委和湘西州民族中医院领导同事的帮助下,王大见克服了初来的不适应。但湘西州大山深处的贫困,还是超出了王大见的想象。

“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家用电器,山里没什么信号,打个电话还要爬一段山路找信号。”这样的场景让王大见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国家政策更加理解,也更加坚定了他要圆满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的决心。

为了更好开展湘西医疗卫生精准扶贫工作,王大见和湘西州卫健委的同事,到基层各级医疗机构进行调研,走访贫困户,熟悉、掌握卫健系统东西部协作的现状和举措,了解湘西州的医疗状况和帮扶需求,制定帮扶方案,及时向济南市卫健委汇报情况。

在他的提议下,济南市实施定制式组团全方位帮扶。先后组织安排了206名济南市医疗专家赴湘西州组团式精准定制帮扶。同时从湘西州各医疗机构选派了347名中青年医师到济南进行进修学习。为了提升湘西州基层卫生院的管理水平,还组织了24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到济南市进行了管理业务培训学习。

挂职期间,王大见先后组织协调援助湘西医疗队,在湘西州举办各类学习班340余次,培训医务人员6250余人次,手术带教130余人次;下乡义诊143次,义诊人数2.2万余人次;完成各类手术1346台次,门诊2 万余人次;协调联络济南市出资2500万元,为湘西州援建12家乡镇卫生院;新成立亚专业或新开设专科门诊14个,开展省级新技术3项,州市级及院级新技术46项,申报省级课题15项。王大见帮助湘西州民族中医院成功申请立项了湘西州科技合作项目——《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对口援建湘西州民族中医院学科建设》,并获得10万元的东西部协作课题专项经费支持。


发挥特长   一职多能


作为济南市卫健委派遣的挂职干部,同时他还是皮肤病治疗和皮肤美容专业的专家。为了提高湘西州皮肤科服务能力,王大见主动申请到湘西州民族中医院皮肤科进行专业帮扶,担任皮肤科第一主任。


王大见在给病人做手术


在多次下乡走访、义诊的时候,王大见发现很多山里的老人对皮肤病基本没概念。有一次在凤凰县腊尔山镇流滚村义诊,其他科的医生诊桌前都排起了长队,他这儿一个病人也没有。王大见瞥见一位在看胃病的大爷,手上缠满了胶布。

“这么重的皮肤病怎么不看医生?”王大见问。

“这算啥病,就是碰着有点疼,又不要命。”大爷说着,直摇头。

他这才明白,原来在村民脑子里就不知道什么是皮肤病。经过他的讲解,村民才来看病。自此,给村民宣传、讲解皮肤病的危害成了他下乡义诊的重要事情。

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在湘西州中医院皮肤科任职期间,王大见结合医院皮肤科的现状,制定了皮肤科五年发展规划,完善了皮肤科各项制度,规范查房、治疗及手术流程,开展了多项皮肤科诊疗新项目,并手把手传授将技术操作和实践经验传授给所在科室的医生和护士,提高了医院皮肤科医生的诊治水平。


智慧招商   引资防疫


近2年时间,王大见已经出色完成组织部分配扶贫任务,但他却大胆创新,为湘西州引进3亿元的项目。

目前,山东众阳集团投资1.2亿元建立的湘西州智慧医疗信息化项目;山东水发集团投资1.3亿元打造湘西州医疗器械洗消一体化项目都已顺利实施。建成后,将助力湘西州卫生健康事业在全国领先完成智慧医疗升级,并将大幅减少湘西州各级医院重复建设的费用。另外水发投资集团每年出资5000万收购湘西州龙山县中药材项目,将彻底解决龙山县人民中药材种植销售难的问题。

年初,新冠疫情肆虐,湘西州防疫物资面临紧缺局面。王大见不惧危险,大年初一就四处奔波,发动爱心企业给湘西捐赠了价值10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并自己动手装车,运送到湘西州。

2019年年底,国务院扶贫办到湘西考核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帮扶协作工作,受到国务院扶贫办检查组的好评。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王大见最喜欢的诗句,他说这首诗激励他克服困难,奋斗在扶贫一线,同时也是自己在湘西州工作近2年的写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