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民医院宋奎荣获2020年度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州人民医院宋奎荣获2020年度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来源:州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字体大小:

近日,湖南省科协获悉,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开展的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中,湘西州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宋奎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

宋奎,43岁,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博士,美国EMORY大学病理系博士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博士后。曾在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山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液科从事医教研工作,第十三届湖南省人大代表。



从医24年,宋奎主攻血液肿瘤的靶向治疗研究,擅长难治性白血病的治疗与临床输血治疗。2011年与北京安贞医院合作在国内首先完成骨髓腔内注射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诱导心脏移植后免疫耐受病例多例。长期从事纳米材料在血液病中的应用研究,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外高影响力杂志发表。近5年来,在新型纳米载体改性化疗药物联合靶向基因,用于难治复发性急性髓系白血病的治疗研究中做了大量工作,成功构建多种纳米载体。

拥有一身“武力”的宋奎,为了支援家乡的医疗事业,2013年底,他毅然放弃在广州的高薪工作,作为高素质人才被引进回到湘西。

当时,湘西州人民医院没有独立的血液病专科科室,设备不完善、医疗人才缺乏,血液病方面的诊断、治疗水平落后。

一切从零开始。在州人民医院领导的支持下,宋奎临危受命组建成立了血液风湿科,填补了过去湘西没有血液、风湿病专科病区的空白,极大地提升了湘西地区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治率。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宋奎作为湘西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与同事一同坚守湘西州新冠疫情防控一线。

救死扶伤是责任,做一名有责任的医者便是荣耀。

宋奎于2015年获评“湘西好青年”,和“湘西州青年科技奖”,2015至2019年连续五年被评为“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十佳临床科主任”,2018年入选“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2019年被评为湘西州人民医院“首届名医”,2020年荣获湘西州首批“名医工作室”称号。因坚守湘西州新冠疫情防控一线,被农工党湖南省委评为“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个人”。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项。共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 14篇,参编专业书籍1部。

奋斗的脚步不会停下,医学路上必将有他闪闪发光的脚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