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解决大麻烦 州人民医院成功实施胸腔镜下左下肺肺段隔离症手术

小切口解决大麻烦 州人民医院成功实施胸腔镜下左下肺肺段隔离症手术

来源:州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07-07 字体大小:

近日,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成功实施胸腔镜下左下肺肺段隔离症手术,患者术后各项指标正常,目前已康复出院。

该名18岁男性患者,既往反复发热、咳嗽多年,深受疾病困扰,来院后在门诊完善CT检查后以“左下肺肺段隔离症”收入心胸外科。

通过科内综合讨论并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决定施以微创手术降低患者痛苦、加快术后恢复。术前,心胸外科医务人员对围手术期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充分的预判,制定了慎密的应对预案。最终成功为该患者施行了胸腔镜下左下肺叶切除术并妥善处理异常供血血管,术中微量出血。术后在心胸外科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护理下,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术前CT表现(左下肺囊性变并感染)                              CT成像后异常血管显示

异常血管残端(自降主动脉发出)                                 患者胸壁伤口(3cm)


肺隔离症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肺发育畸形,由异常体循环动脉供血的部分肺组织形成囊性肿块,这部分肺组织可与支气管相通,造成反复发作的局限性感染,又称为支气管肺隔离症。该疾病的治疗方法主要是手术切除病变肺组织。手术治疗最大困难在于胸膜粘连及异常供血血管的处理。解剖特点上存在胸膜粘连重且紧密;胸内炎性反应重、淋巴结增生明显;异常血管弹性差、脆性大,易破损,破损后极易出现致死性大出血,对手术操作的要求较高,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灾难性后果。

本例手术的顺利完成使得州人民医院胸腔镜手术技术又有力的向前迈了一大步。目前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已广泛开展胸腔镜手术,如:胸腔镜下纵膈肿瘤切除术、胸腔镜下肺大泡切除术、手汗症手术、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食道癌根治术等手术。胸腔镜技术已成为为四省市边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一道利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