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直卫健系统主动作为积极支持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湘西州直卫健系统主动作为积极支持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1 字体大小:

6月30日凌晨,州人民医院主动将该院1例院内死亡患者信息第一时间上报吉首殡葬改革办,协助死亡患者家属把死亡患者转运至兴龙陵园并实行火化。为加强殡葬管理,推行殡葬改革,抓好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6月中旬以来,州卫健委高度重视,按照吉首地区殡葬改革系列文件精神要求,迅速在系统内主动作为,强化落实措施,积极统筹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动员推进,深化宣传


委党组书记、主任邓建英作工作强调


州卫健委相继采取召开系统推进会、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党员会、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形式向干部职工及家属宣传吉首市地区殡葬改革政策、目的和意义,充分发挥卫健系统干部主动带头示范作用,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的殡葬新风尚。州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邓建英强调卫健系统包括家属在内的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殡葬改革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认识,要把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要深化宣传、主动履责、自觉推动、带头执行。州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宋维金要求广大协会会员发挥好协会组织的宣传、带头职能,在抓好贯彻落实殡葬改革工作上彰显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的积极作用。

6月18日,州计生协组织协会干部职工对吉首地区殡葬改革系列文件进行再学习发动、再深化认识。6月24日,州卫健委又专题召开州直卫健系统及吉首地区医疗机构殡葬改革工作会,会上,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河明,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志新进一步要求吉首地区各级医疗机构要认真履行殡葬管理职责,干部职工必须带头宣讲政策,带头移风易俗、带头集中治丧、带头实行火化,弘扬厚养孝敬老人、节俭治丧传统美德。医疗机构要履行好殡葬管理职责,及时报告患者死亡信息、依法出具死亡证明;要全面加强太平间管理,完善停放遗体登记制度,主动接受殡葬管理部门的监督,防止将遗体运出非法安葬;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坚决执行州委、州政府加快殡葬改革的决策部署,支持和推进吉首地区殡葬改革。  


卫健委、计生协干部职工积极带头签订承诺书


6月28日,州卫健委制定下发《关于支持殡葬改革及时报送死亡患者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州直医疗机构明确死亡患者信息报送的责任领导和具体联系人,加强与殡葬管理部门工作联系沟通,在第一时间完成院内死亡患者信息的报送;积极配合殡葬管理部门协调做好死亡患者家属工作,不得为死亡患者遗体自行转运回家安葬提供便利。同时对因工作不到位,造成死亡患者遗体安葬社会不稳定事件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6月29日,州卫健委与吉首市有关部门在州人民医院联合举办殡葬改革执法演练,通过演练,检验了医疗机构与吉首殡葬部门无缝对接工作。

目前,州卫健委、州计生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均签订了《吉首地区殡葬改革工作承诺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