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

湘西州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1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1、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起草本州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负责协调推进全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州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组织和指导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二)负责全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和指导县市实施,制定全州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的报告工作。

(三)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实施职责范围内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负责全州并指导县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四)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州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指导县市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拟定全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措施并指导县市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全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机构人员的业务培训;协调指导全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监管与效益评估;负责州级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监管;协调指导全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信息管理工作。

(五)贯彻落实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监督医疗机构执行医疗卫生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技术规范;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六)贯彻执行公立医院改革的政策措施。指导县市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机构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七)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督促并指导县市实施国家、省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措施;督促全州医疗卫生机构落实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八)组织监测全州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完善全州生育政策的建议,贯彻执行加强全州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指导并监督县市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贯彻执行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指导县市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九)组织建立并指导县市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的政策;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推进扶贫与计划生育相结合,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全州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十)贯彻执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推动建立实施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一)组织拟订全州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十二)组织拟订全州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三)指导全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四)负责全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州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指导并开展对外交流合作。

(十五)制定全州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州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贯彻中医、西医和民族医并重方针,组织实施《湘西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条例》,推进中医药民族医药的传承与创新,促进中医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

(十六)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州委保健政策,负责组织保健对象的预防保健和医疗救治工作。

(十七)承担州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州保健委员会、州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和州人口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八)承办州人民政府及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州卫计委内设机构20个,具体为办公室、人事科、规划与信息科、财务科、法制与综合监督科(食品安全监测管理办公室)、体制改革科(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医政医管科(州人民政府献血管理办公室)、中医药民族医药管理科、基层卫生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妇幼健康服务科、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科、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科、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科、宣传科、科技教育科、保健科、爱国卫生工作科(州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另设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决算单位构成。州卫计委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州卫计委本级、州人民医院、州中医院、州精神病医院、州疾控中心、州妇幼保健院、州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州中心血站、州民族医药研究所、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州健康教育宣传指导中心、州医学培训考试中心、州信息统计中心、州药具服务中心、州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州改水办、州卫生系统工会。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部门决算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26337.24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28280.95万元,增长14%,主要是因为部门事业收入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06341.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217.21万元,占11.74%;上级补助收入436万元,占0.2%;事业收入179201.25万元,占86.85%;其他收入2486.53万元,占1.2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03373.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812.30万元,占94.81%;项目支出10561.05万元,占5.1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2675.70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805.71万元,增长1.89%,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154.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89%,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881.18万元,下降13%,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154.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17万元,占0.05%;科学技术支出33.26万元,占0.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0.61万元,占4.07%;卫生健康支出20586.85万元,占92.92%;城乡社区支出98.66万元,占0.45%;住房保障支出504.24万元,占2.27%;其他支出20万元,占0.0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508.9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2154.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2.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2011102)。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1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州纪委派驻卫健系统纪检组工作经费年初由州纪委统一预算,年度分单位拨付到相关派驻单位。

2、科学技术支出-自然科学基金(2060203)。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拨款增加。

3、科学技术支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2060402)。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1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拨款增加。

4、科学技术支出-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2060404)。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2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拨款增加。

5、科学技术支出-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2060499)。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6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拨款增加。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1、2080502、2089901)。

年初预算为204.34万元,支出决算为900.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0.7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州财政追加拨付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综治、文明奖励金等。

7、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行政运行(2100101)

年初预算为388.36万元,支出决算为719.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5.3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州财政追加拨付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五文明绩效、民族团结、综治、文明奖励金、年度职工工资晋级等。

8、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00102)

年初预算为465.99万元,支出决算为504.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3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州财政追加拨付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卫生计生经费。

9、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其他医疗卫生和计生生育管理事务支出(2100199)

年初预算为239.1万元,支出决算为359.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0.1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州财政追加拨付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五文明绩效、民族团结、综治、文明奖励金、年度职工工资晋级等。

10、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综合医院(2100201)

年初预算为2333.81万元,支出决算为407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4.4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追加拨付公立医院改革、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职工综治、文明单位奖励金等。

11、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中医(民族)医院(2100202)

年初预算为1367.85万元,支出决算为2931.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4.3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追加拨付公立医院改革、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医药专项经费、职工综治、文明单位奖励金等。

12、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 精神病医院(2100205)

年初预算为583.81万元,支出决算为1223.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9.5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追加拨付公立医院改革、精神疾病和慢病防治、职工综治、文明单位奖励金等。

13、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其他公立医院支出(2100299)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40.1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追加拨付公立医院改革资金。

14、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2100399)

年初预算为万元,支出决算为26.3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追加拨付医疗卫生机构经费。

15、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2100401)

年初预算为1300.52万元,支出决算为2171.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6.9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追加拨付卫生检测监测、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核病筛查、职工文明绩效、综治奖励金等。

16、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卫生监督机构(2100402)

年初预算为491.96万元,支出决算为697.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1.7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州财政追加拨付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综治、文明奖励金等。

17、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妇幼保健机构(2100403)

年初预算为897.85万元,支出决算为1613.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9.7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州财政追加拨付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综治、文明奖励金等。

18、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 采供血机构(2100406)

年初预算为342.45万元,支出决算为521.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2.1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州财政追加拨付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综治、文明奖励金等。

19、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100409)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20.9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追加拨付结核病、艾滋病、免疫规划、精神卫生和慢性病防治经费等。

20、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2100410)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8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追加拨付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理经费。

21、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其他公共卫生支出(2100499)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06.8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级追加拨付两癌经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公共卫生项目经费等。

22、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中医(民族医)药专项、其他中医药支出(2100601、2100699)

年初预算为200万元,支出决算为191.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8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资金下半年拨付,单位结转次年使用。

23、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计划生育服务(2100717)

年初预算为777.2万元,支出决算为305.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2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级预算资金按年度实际享受人员通过州财政直接拨付到各县市,再发放到收益对象账户。拨付到县市的资金没有经过州本级卫健系统。

24、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9901)

年初预算为315.22万元,支出决算为473.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0.1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州财政追加拨付行政事业单位休人员综治、文明奖励金等。

25、城乡社区支出-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2120303)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6.6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州财政追加拨付职业病防治所建设资金。

25、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2210201)

年初预算为504.24万元,支出决算为504.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7、其他支出(2299901)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州财政追加拨付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496.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019.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1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各种保险单位缴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47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8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会议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福利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18.82万元,支出决算为196.14万元,完成预算的44.6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3.14万元,支出决算为3.1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36.90万元,支出决算为58.21万元,完成预算的42.5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厉行节约,严格把关公务接待标准限额,反对铺张浪费。与上年相比减少64.59万元,减少52.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厉行节约,严格把关公务接待标准限额,反对铺张浪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78.78万元,支出决算为134.79万元,完成预算的75.3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严格按公车管理制度加强对单位公务用车的管理,与上年相比增加28.9万元,增加27.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新增车辆运行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8.21万元,占29.68%,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3.14万元,占1.6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34.79万元,占68.7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3.14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湖南省慢病管理和技术能力提升培训支出3.14万元,主要用于慢性病防治管理培训。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8.2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835个、来宾5253人次,主要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发生的各项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34.79万元,其中:新增公务用车一辆,购置费17.9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6.81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新增及开展卫生健康工作车辆运行维护支出,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4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部门相关文件精神,本系统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全面评价,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于年初完成了绩效目标申报,年度完成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评价,并按财政部门要求及时在部门网站上予以公开。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3.7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45.41万元,降低11.9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厉行勤俭节约原则,执行经费先行审核制度,严格控制经费支出总额。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4.50万元,其中:用于召开疾病预防控制相关开支3.44万元,人数110人;用于召开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会议开支0.96万元,人数42人;用于召开采供血安全会议开支0.10万元,人数22人;开支培训费18.48万元,其中:用于开展全州卫生计生工作等会议13.81万元,人数400人;开展妇幼工作培训等开支0.75万元,人数35人,卫生监督执法培训0.53万元,人数19人,参加采供血安全培训0.80万元,人数21人,开展中医民族医药交流能力提升等培训2.59万元,人数70人。举办道德讲堂等活动开支3.03万元,人数260人。举办系统三八健步走活动开支9.90万元,人数542人,城市医师下基层启动仪式活动2.22万元,人数165人。举办全州首届中国医师节活动45.16万元,785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14.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89.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服务类采购25.5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37.15元,占政府采购采购支出总额的8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37.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5%。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55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1辆、其他用车38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免疫规划疫苗冷链运转、送血、其他一般公务用车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6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87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湘西州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湘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