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族中医院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瞄准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行为

州民族中医院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瞄准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行为

来源:湘西州民族中医院 发布时间:2019-10-14 字体大小:
  近期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有关部署,州民族中医院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整改,结合医疗行业实际,将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医疗行为作为医院专项整治内容之一。
  为取得整改实效,该院以开展医疗机构违规违纪医疗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为契机,对违规违纪执业行为、“三个不合理”(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治疗)突出问题、医疗服务价格收费不规范等损害群众切实利益的行为开展自查自纠。2019年1月-8月,该院出院医保病人数17481人次,此次抽查病例数1700份,存在违规行为病例数有24份。问题主要是内科病人因年龄偏大、且多数患者多种疾病并存,病情复杂,在用药、检查、治疗上存在合并进行,主次欠分明;在不合理用药问题上,存在超规格带药及无指征使用限制性用药现象;不合理检查问题中,主要是检查缺少指征分析;不合理治疗上,主要问题是医生开具的医嘱与实际执行项目不符,针对以上问题,该院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对相关医务人员作出了通报处罚,对当事人进行约谈,立即整改,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对涉及到的不合理收费及时冲账减退。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该院将继续加强督查监管,督促业务科室加强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形成制度常态,规范各项医疗服务行为;加强科室病人管理,规范病人收治程序标准;落实医疗核心制度,严格对患者的检查、诊断和治疗负责,以提高诊疗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加强质控管理等核查力度,提高环节质控,联合各科室以形成合理、高效、规范的病历书写和质量管理程序化标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依托医学知识库,对医生医疗服务行为、对医保政策、用药诊疗合理性等行为进行监控、指导,切实维护群众的健康利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