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族中医院:党建引领 文明兴医

州民族中医院:党建引领 文明兴医

来源:州民族中医院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体大小:

“爷爷,这边的自助机很快,不需要排队”“大姐,请问您需要找那个诊室,我带您去”。走进湘西州民族中医院门诊大厅,文明礼貌的志愿者,干净整洁的就诊环境,一目了然的标识标牌,极具特色的中医民族医文化,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温暖着群众的“心田”。

文明建设一直以来是湘西州民族中医院提升医院内涵建设,助力医院发展的有力抓手。自2016年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单位以来,已连续五年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查。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工作,2020年伊始,医院党委提出了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目标,吹响了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冲锋号”,坚持以党建引领,助力文明创建,夯实基层党群关系,把"党建+创建"模式,有机融入医院的内涵建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文明行医等各项创建工作中,让党建引领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扎实助推文明创建工作。


党建引领活动开展 凝聚文明创建力量


不断强化文明创建宣传,确保全院干部职工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相关内容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提高干部职工对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推动了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使创建氛围得到延伸。医院党委开展党员亮明身份上岗、“党员示范岗”“流动红旗”等主题活动,引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分工合作,按照文明创建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工作。

工会通过召开职代会,体现职工参政议政与民主决策的职能,通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既丰富了职工的业务文化生活,又提高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医院团委在全院开展了“绿道健步我最行”等活动,充分调动年轻职工的工作热情。医院关工委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建学习活动,激发退休职工的创建热情。中层以上干部大力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与龙山县农车乡新寨村、富坪村开展扶贫帮困,以特色明显的中药材种植产业为切入点,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中药材产业,到目前为止,共带动周边7个贫困村, 533户2115人种植中药材产业,种植各类中药材1000余亩。


党建引领疫情防控 彰显中医防控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党委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州委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行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院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交出了疫情防控的“高分”答卷。全院108名党员、300余名非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战斗在抗疫一线,坚守自己的战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院长谭晓文带队,多名名老中医助力湘西州确诊病例救治,捍卫群众生命。为全州企事业单位,免费发放预防中药60万余付,助力公安、监狱等干警执勤,助力121家企业复工复产。先后两批派遣14名护理骨干参加援鄂医疗队,分别战斗在湖北武汉黄陂方舱医院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参加救治确诊患者674例。彰显了疫情防控的“中医担当”。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积极打造院内院外两个志愿服务品牌,在院内打造门诊志愿服务品牌,全院40岁以下职工,定期到门诊开展志愿服务,指引群众就医,提升服务水平。在院外开展义诊志愿服务品牌,结合医院的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优势,开展“百名中医进社区”“送医送药送健康下乡”等品牌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半年来医院组织70余名义诊志愿服务专家,深入保靖昂洞、古丈岩头寨等乡镇开展义诊志愿活动6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次。这些品牌志愿活动的开展,夯实了医院文明创建工作基础。


党建引领文明行医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成果为抓手,持续开展好“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活动,进一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行“无红包医院”“平安医院”“反骗保专项行动”等专项活动,规范医务人员行为,提升医院服务水平。近年来,针对群众反映窗口服务效率不高、就诊难、看病贵等方面的问题,在湘西州率先推出了网上预约挂号、微信预约挂号、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自助打印服务等多项便民措施。率先启用了“智慧社保诊疗一卡通”自助平台,实现了社保卡在自助机上支付门诊费的功能,便捷了群众就医。今年来,医院推行“精准检查、精准医疗、精准护理、精准服务”的四个精准服务理念,在内涵建设、医疗环境建设、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上出实招。

5月20日,近4万平方米的综合大楼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医院的诊疗环境;突出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发展,创建了湖南省首批区域中医诊疗中心,以更昂扬的姿态引领着湘西州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中,州民族中医院将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坚持党旗在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主战场高高飘扬,党员身份亮在文明创建第一线,踊跃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掀起全员创建的热潮,为促进医院持续快速发展和健康湘西建设贡献文明力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