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湘西州综合医改获省政府2019年度表扬激励

真抓实干!湘西州综合医改获省政府2019年度表扬激励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1 字体大小:

1月18日,省政府第五次全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公布了2019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地区予以表扬激名单及激励措施。我州综合医改成效显著,被省人民政府表扬激励。

2019年,湘西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深化医改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真抓实干,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实现了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就医秩序得到改善,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目标。

一是推进健康扶贫,增强群众获得感得。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严格医疗费用管控,切实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全面落实了基本医保个人缴费政府补贴政策,确保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政策,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等多重保障政策。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 “应保尽保”,参保率均达100%,个人缴费部分均予以50%以上补贴。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85%以上。对贫困人口29种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全面实现“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综合保障要求,29种大病定点医院专项救治率95.22%,慢病签约服务实现了全覆盖,重病兜底保障。

二是联盟三明采购,减轻患者医药负担。2017年9月11日,我州与福建三明签订联盟协议,推行三明药采模式。自建药品采购平台,州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必须统一在我州药品耗材信息管理平台上采购,严格执行“两票制”,严禁网外采购。实行联合限价采购,解决药价虚高问题,药品价格平均降价33.73%。据不完全统计,此项每年可以为群众节约药品支出约3.8亿元。切断了医疗机构与药品供应商利益关系,药品三角债问题逐步化解。完善常态短缺药品监测、储备、供应工作,解决了低价药、“救命药”、“孤儿药”供应保障机制,加大了对配送企业药品配送违约监管处罚力度。

三是夯实服务基础,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度共争取上级支持基层卫生基建项目建设和仪器设备配置合计金额5565万元。其中全州乡镇卫生院房屋修缮项目68个,面积50000平方米;为全州乡镇卫生院配置仪器,DR18台、全自动生化仪18台、呼吸机29台、彩超31台、救护车8辆,共计金额1200万元。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全州通过“引进一批、培养一批、培训一批、支援一批”等加强卫生队伍建设。引进执业医师(助理)26人。培养206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本科生、108名本土化免费医学专科生、32名本土化免费护士专科生和30名中专层次村医。培训全科医生转岗127名、基层骨干医生138人、基层骨干护士171人、培训村医2030人。省、州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公立医院15家。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心电诊断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同质化培训中心建设。42家乡镇卫生院的相继开设了儿科、中医科、外科、骨科、妇产科,少数乡镇卫生院开设了传染科、口腔科、五官科、呼吸科、心血管科等特色专科。实施“1+6”项目建设,7县人民医院实施“1+6”项目,争取国家投入4900万元用于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推进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建设胸痛中心10个,卒中中心10个。8县市县级医院完成肾病、呼吸、肿瘤、儿科重症、孕产急救、创新中心重点专科建设。建设7个县级影像、心电、检验等远程医疗中心,与42个乡镇卫生院实现互联互通。全州建设专科(专病)联盟、县域医疗共同体等形式医联体21个,基层医疗体系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加强业务指导。各项目医院均成立了多支医疗小分队,定期(逢农村赶集日)到各医共体卫生院开展坐诊、查房、手术带教、慢病管理知识讲座以及医院管理方面的指导,共派出医疗小分队590批次,受到基层单位和群众的热切欢迎。

四是推进分级诊疗,改善就医秩序。全面落实《湘西州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实施方案》,逐步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到三级医院”的目标。全州8县市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3.31%。

五是抓好民生实事,消除两个“空白”。加强对古丈县人民医院“二甲”创建帮扶指导,争取省政府投入4000万元用于该院硬件软件改造升级,10月份该院通过“二甲”评审,实现县级医院“二甲”全覆盖。抓好全州90个行政村“空白村卫生室”建设项目,11月份该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全面完成省消除行政村村卫生室“空白村”民生实事任务。

六是强化绩效考核,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加强公立医院监管和绩效考核,实现了公立医院良性可持续发展。表现为“三升三降”,即每千常住人口有执业(助理)医师、执业护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比2018年提升8.5%、7.9 %、5.7%;县域外就诊率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住院床日同比下降0.26天,医疗费用增幅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医院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占比32.1%,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8材料13.2元,药占比26.9%。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