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湘西州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来源:湘西州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6-19 字体大小:
    6月14日,湘西州出台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工作方案。这是该州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和综合医改,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又一重大举措。
    方案明确规定了控费目标,全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费用年增幅控制在10%以内,对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住院患者次均费用作了具体的要求,医药收入(包括门诊和住院)中药品收入占比控制在30%以内,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小于等于20元,湘西州公布的106个单病种范围内的病种,实施单病种收付费管理率达100%。
    为确保控费收到实效,湘西州多措并举,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禁将检查项目“打包”或随意扩大检查范围,严格控制大型医疗仪器检查,严格把握检查指征和检查部位,实行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抗菌素备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特殊使用级抗菌素品种的管理和监控;规范医疗服务收费,严肃查处擅自设立项目收费、分解收费、比照收费和重复收费等违规行为;发挥医保政策的杠杆作用,引导患者合理就医;严禁向科室或个人下达创收指标,严禁将医务人员资金、工资等收入分配与药品耗材、医学检查等直接挂钩,严禁开单提成;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实现90%以上患者在县域内就诊;建立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对一些价格高、疗效不确切的辅助用药、营养用药进行跟踪,采取限制性采购和使用。
    同时,建立健全了巡查机制、挂勾机制和问责机制,将医疗费用控制情况与医院基建、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安排挂钩,与公立医院领导绩效挂钩,对未完成医疗费用控制目标的医疗机构负责人将追究相应的管理责任,对严重违规的医务人员给予限制、吊销执业资格等处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