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勇啃医改硬骨头 受益群众300万

湘西自治州:勇啃医改硬骨头 受益群众300万

来源:湘西自治州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11-01 字体大小:
启动仪式现场
平台正式运行
 
    2017年11月1日10时18分,这是见证湘西医改惠民的历史性时刻,湘西州药品与耗材采购配送结算平台正式上线启动。
    启动仪式上,湘西州人民医院、吉首市矮寨镇中心卫生院等4家公立医疗机构在平台下第一单采购药品,费用大幅下降。“今后,全州各公立医疗机构在该平台采购的药品价格与实行“三明联盟”前平均药价将呈直线下降,将给湘西自治州300万人民群众带来改革的大福利。”湘西自治州卫计委党组书记、彭军如是说。
    湘西州药品(耗材)采购信息管理平台是州政府建立的非营利性药品集中采购、配送、结算、管理的信息管理系统。为全州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联合限价采购提供系统支撑,能够实现全州药品(耗材)采购目录与“三明联盟”目录匹配与比对、采购订单处理、多方式配送、资金结算及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全流程的一体化管理系统。信息管理平台在实现采购流程、结算流程、配送流程和审批流程规范化的同时,还为医保基金管理中心提供动态监管功能,能实现对药品采购、资金结算、审核审批、配送效率等流程的全程监管。
    为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推动药品生产流通企业整合重组,继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之后,9月11日,湘西州加入了“三明联盟”,自建了药品耗材信息管理平台。平台的运行,将有利于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和保障居民用药安全。
    近2个月以来,州医改办按照为用而设、满足需求的原则,坚持高度重合度优先、基本药物优先、医保目录优先、州内制药企业生产的药品优先,以“三明联盟”目录及药价为基础,以福建省阳光采购价格(第一批,2017年3月7日公布)和湖南省省际药品联动价格(第一批,2017年9月27日公布)为参考与全州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进行目录对比,初步形成了全州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目录,药品目录共3115个品规。
    据悉,平台的运行将以联盟的形式,扩大市场容量,以量换价、量价挂钩,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全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