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 湘西州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湘西] 湘西州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来源:州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10-29 字体大小:


会议现场


州委书记叶红专讲话


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龙晓华主持会议


州卫计委主任彭军在会上发言


州人社局局长石龙在会上发言


州编办主任王斌辉在会上发言

10月29日下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会,全面部署全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医改工作会议和全省健康扶贫会议精神,对推进全州综合医改,启动三明药品限价联盟药品采购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并下发了《湘西自治州2017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方案》,《湘西自治州加入福建三明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联盟实施方案》,《湘西自治州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州卫计委、州人社局、州编办负责人就协同推进全州综合医改工作发言。

今年,湘西州将重点推进医保体制改革和药品供应保障体制改革,启动三明联盟药品联合限价采购工作,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加快医保体制改革,提高基金使用效益。在今年11月底前成立医保基金管理中心,整合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离退休人员医保、职工生育保险,实现“四保合一”。同时,各县市要归集民政医疗救助、卫计疾病应急救助、财政兜底保障等部门资金,今年11月底前完成专户设立,由医保基金管理中心统筹用于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帮扶,实现“一站式”报销,确保困难群众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特困患者全额报销。二是加快启动“三明联盟”药品采购工作,解决药价虚高问题。从今年11月1日起,州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必须在我州药品耗材信息管理平台上采购,严格执行“两票制”和零差率销售,严禁网外采购。三要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推动综合改革落地见效。

湘西州医改自2009年启动以来,特别是去年新医改推进以来,各县市、有关部门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关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年,国务院医改办多次点名湘西州参加全国医改专题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湘西州医改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

医疗救助帮扶惠及困难群众。把医疗救助帮扶纳入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扎实推进,贫困人口参合率、大病保险率、大病救助率达到100%,贫困群众医疗费用报销80%以上、特困群众全额报销,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花垣自去年试点以来,通过近一年的总结、提升和完善,基本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90%的城乡居民选择在县内就医,80%的医保基金在县内使用。

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探索了多样形式。花垣、龙山启动了省、县、乡三级远程医疗建设,花垣、龙山、凤凰、泸溪县人民医院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州人民医院与古丈县人民医院、州中医院与泸溪县中医院形成了医疗联合体,泸溪县人民医院选派医学专家驻点兴隆场镇中心卫生院,推进了医疗资源下沉。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推进。保靖昂洞卫生院开展残疾人、老年人、慢性病人签约试点,花垣十八洞村所有村民与乡镇卫生院医生签订家庭医生签约卡,享受免费咨询和接送服务,截至目前,全州普通人群签约率已达38%,重点人群签约率达50%左右。

加入“三明联盟”完成阶段性任务。联盟协议签订、州医保基金管理中心组建、全州药品采购目录确定、药品耗材采购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顺利完成,医保体制改革和药品供应保障体制改革的配套政策逐步完善。

叶红专指出,推进医改工作,破解医改难题,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既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键举措,也是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一项重要任务。

叶红专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推进医改各项任务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在工作成绩中提振信心,在问题不足中找准差距,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制度、拓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等健康服务。

叶红专强调,当前,医改工作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难点问题集中显现,体制性矛盾集中暴露,改革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大,必须充分认识医改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发扬成绩,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坚持问题导向,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确保医改工作取得更大更好成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